竹海.

间接性热情高涨 持续性躺平摆烂——随缘更新

【凝光x你】《大妖》

※全文5k+,小学生文笔,流水账文章,如有不适,概不负责

※GL向,不喜勿入

※第二人称,可代可磕

※大妖蛇蟒x少女供物

OOC警告,架空世界,私设如山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 割 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从小到大,你所听到的故事几乎都与大妖有关。 

——“今年的收成好,定是大妖很满意供品。” 

——“多亏大妖的庇佑,才能避免这场洪水。” 

每十年一次祭典,向大妖供奉,以求日后的平安与庇佑。 

村子里张灯结彩,喜气洋洋,欢笑声不绝于耳,你坐在桌前,长叹气。 

纵然如此热闹,又与你何干? 

你自嘲一笑。 

你是今年的供物。 

想半月前还与友人商讨何日再度进镇,隔日便被告知作为今次的供物,不得过多游走,以得裨益。 

并非没有动过逃跑的念头,可上次逃跑的少女传来的只有死讯,你无法判断是意外还是人为,只得按兵不动,多加观察,这一观察就观察到祭典当日。 

这种节骨眼更是跑不得,门口被人轮流守着,事到如今,只能走一步算一步。 

你听见敲门声,只好走一步算一步。 

村长端着一壶酒进来,置好酒盏。 

“想来你父母的在天有灵定会倍感欣慰,生出此等容貌之女,有幸面见大妖,这是何等荣耀!” 

“在此,向你敬一杯聊表祝贺。” 

村长豪爽饮下,将另一酒盏推与你。 

“村长何故如此,能够亲近大妖,是我的幸事。”你轻扯嘴角,勾出一个并不明显的嘲讽弧度。 

和村长干瞪眼几秒,你被迫举起酒杯饮下。 

知道不是什么好东西,即使隔着袖衫偷偷倒掉一半,你在意识混沌前还是不由暗骂:也不知道下了多少剂量!这个卑鄙龌龊的老秃驴! 

到底是男女有别,村长叫了几个妇人把你送上轿,一路吹锣打鼓往山上走。 

直至半山腰,只能听见抬轿人踩在地上的脚步声,队伍很安静,各个都走得心惊胆战,生怕惊扰大妖,惹其不快而降下惩罚。 

送至大院门口,将轿子和供品一齐放下,来人向着门口跪下,磕头念道:“望大妖在上,能够庇佑我等安康,疾病退却,远离纷争,今后顺遂。” 

山间没有一丝风,却惹得人无端生寒,没人敢多待,全都低着头一溜烟跑下山。 

悉悉索索的声响蜿蜒盘旋,不知何处游来的青蛇绕到轿子旁,轻吐蛇信子,后听见脚步声,自觉让出一条路。 

“原来已经过去十年了。” 

视线没有过多停留,人类的供物对她来说毫无意义,只是随意一挥手,“都送走吧,放着倒是碍到你们。” 

你一清醒听到的就是这么一句话,这么荒郊野岭的送哪去? 

不会要扔进那种盘踞一堆蛇的地坑里吧! 

这可不行! 

药效还没完全过,你一掀帘子就腿一软,膝盖落地的声响听得人牙酸,慌乱中抓住一件衣裙。 

你疼得倒吸一口凉气,老秃驴我和你没完! 

“这位小姐要不再考虑一下?”你没敢抬眼,“我可以做的事有很多。” 

你盯着地面,避免自己因为看见蛇而心生恐惧。 

“你想留下?” 

“想……” 

“那你便留下吧。” 

那人说完一挥袖,你竟从地上直接飞起,稳稳当当地站在地上。 

这才得了机会看清对方容貌,眉弯长舒,眼尾吊红,唇瓣轻抿,与想象中大相庭径。 

“该如何称呼小姐?”见对方正欲离开,你眼疾手快扯住对方衣袖。 

“我名凝光,是……你们口中的大妖。” 

许是蛇的天性使然,赤色的眼眸藏着不易察觉的冷漠。 

你垂下头,光是看上一眼就觉心底发凉,仿若毒蛇攀上肩膀,正吐露蛇信子,竖瞳微缩…… 

你登时僵直身子。 

“阿青,别吓她。” 

听凝光开口,那蛇一扭头,从你肩膀上下来,幻化出人形。 

“我带你去客房。”阿青朝你眨眼,你下意识看向凝光。 

凝光点头,“我代她向你道歉,阿青惯会吓人,若她做了什么惹你不快,你可告知于我。” 

直到坐在床榻上,你才平复心情。 

这与你认知中的大妖完全不一样,可一想到方才不经意的对视,便又沉下心,窒息感再次涌上心头。 

这大院里并没有往年被当作供物送来的少女,许是跑了,亦或登入极乐,安静得渗人。 

恍然想起幼时村子里的老人说的故事。 

在很久很久之前,有一名农夫在路上看到一条冻僵的蛇,一时心软便将蛇放在心口处捂热解冻,谁知那蛇清醒后反倒一口咬住农夫心口,毒素蔓延,农夫转瞬毙命。 

恩将仇报,冷血无情。 

对蛇的评价多是此类。 

一想到凝光借助妖力拉自己起来,语言轻缓,那温和笑容下又藏着什么? 

“谁知道呢。” 

凝光誊写间隙一抬头见上方炊烟阵阵,她搁下笔,“你们不要去凑热闹。” 

一群蠢蠢欲动的蛇瞬间缩成一团。 

她又招呼来阿青,吩咐道:“你去买些人类需要的器物与吃食。” 

阿青垂首应道。 

“等等,问问她是否有需要的,一并买来。” 

“是。” 

阿青离厨房几步远,香味便顺着嗅觉冲向大脑。 

都说拿下一个人的心要先拿下那人的胃,阿青对此深以为然,这香味让她都垂涎欲滴。 

“小不点你在做什么呀。” 

你站直身体平视阿青,正色道:“你才是小不点。” 

“你还没我真正的原形大,不是小不点是什么?” 

“你找我是有事?”你避开这个问题。 

“主子叫我来问问你,客房可有缺漏,有没有什么需要,不必顾忌,尽管说。” 

你垂眸思索一番,“劳烦姑娘帮我带点纸钱回来,多谢。” 

气味一路飘到书房。 

里面的人轻挑左侧眉梢,“凝光,你何时养了个美娇娘?” 

“难道是底下那村子送上来的?” 

凝光点头。 

“你不是每次都把那些人送来的东西通通送走吗?怎的这次留下了?”那人摸着下巴,忽然眯起眼睛,“难不成你也想学隔壁山的银狼?” 

凝光对友人丰富的想象力哑然失笑,“我昨日才见她。” 

“那就是你见色起意。”友人径自点头,对自己这番推理很是满意。 

没给凝光辩驳的机会,再次开口。 

“这才对嘛,整天一个人的,多寂寞啊,我真怕你哪天闷出病来。”那人笑出声,转眼没了影子,“希望你尽快抱得美人归。” 

凝光仍旧在抄写什么,友人的话不过左耳进右耳出,十年于她只是瞬息,孤身一人已是常态。 

待阿青回来,你正好烧完菜。 

“小不点,东西都放屋里了!”阿青蹦跳两步,鼻尖轻嗅,“哇哦,好香啊。” 

你对自己的厨艺还是很自信的,腰板不由挺直,“正好多做了点,你也来尝尝。” 

原本借厨房是为了展现自身价值,贴点金不至于那么快被“送”走,结果凝光温柔拒绝,你也不好再叨扰。 

“你们主子平日……有什么喜好吗?” 

阿青咽下一块红烧肉,“赚钱,偶尔会下下棋。” 

“赚钱?” 

“别看我家主子住在深山里,其实是个大富豪来的。”阿青拿起鸡腿,比划两下,“如果你是想向我询问关于主子的消息的话,那还真是不好意思,我知道的也没比你多多少。” 

“就像她收留你一样,我们也是被她收留的。” 

阿青倏而掀起眼皮,凉薄的竖瞳盯住你,“既然留下了,你可不要想着逃跑。” 

“逃不掉的。” 

“蛇群会记住你的气味,一直追到天涯海角。” 

你遍体生寒,差点将筷子掉在地上,讪讪一笑,“怎会,现在哪里还有我的去处。” 

这话不知是说给对方听,还是给自己听。 

“真好吃,明天我还能来吗?” 

阿青又恢复邻家妹妹的模样,微笑时会露出梨涡,看起来温和无害。 

你心有余悸,“当然。” 

轻敲三下房门,待传来声音,阿青才打开书房的门,汇报消息。 

凝光素手执黑子,左右互搏。 

“日后你不准再吓她。” 

“她若是想走便让她走,她本就不属于这。” 

数着日子。 

今夜无月。 

院门早已关上,你不得已翻墙。 

正当你准备把另一条腿跨过围墙,就和一双赤色眼眸对上目光,在黑夜中格外醒目。 

跨还是不跨,这是一个问题。 

许是那视线过于渗人,你身形不稳,从墙上栽下来。 

出乎意料的柔软,刺骨的冰冷。 

“多……多谢。” 

凝光弯起唇,“这么晚了,是准备去哪?” 

“去祭奠一下我父母。” 

“地点在哪?” 

你没胡诌,实话实说。 

凝光略一思索,说道:“太远了,我带你去。” 

她的嗓音一样轻缓,生生叫你忘掉恐惧,一点点替换脑中印象。 

大妖似乎也没那么可怕。 

凝光垂着眼,站在一旁,与黑暗近乎融为一体,她安静地看着你向父母诉说往事。 

原来思念是这样。 

“凝光。”也许只要看不见就会生出勇气。 

“嗯?” 

“再陪我坐坐吧。” 

回到庭院,凝光听到你这么说。 

“你看起来并不擅长离别。” 

凝光笑出声,“或许是吧。” 

“我小时候听说人死后会变成星星,他们会在天上看着你,当你抬头看向天空的时候,最亮的就是你所思念的人,他们也在思念你。” 

可惜今晚无星无月,一片寂静,凉风一吹,连树叶都哆嗦。 

或许为了驱赶悲伤,你突然笑起来,伸出手画了个圆,“为了感谢你今天陪我,下次我送你个月亮。” 

“好啊,那我就等着了。”凝光盯着你,倒是让你不由咽下口水。 

本来只是打趣一番,谁知对方似乎当了真,你一时恍神。 

果然眼见为实,耳听为虚,村子里讲的故事都不可信。 

“其实我听到你说你想留下的时候还很惊讶。” 

你移开目光,“我以为……” 

“以为我要把你扔进满是蛇的地窟?” 

“你怎么知道?”你闭上嘴,咳嗽两声,“我现在不这么认为。” 

凝光没有拆穿你易碎的谎言。 

“在这祭典最开始的时候。”凝光抬头凝望漆黑的天,“我当时以为无声的拒绝可以制止这种行为。” 

“后来发现我错了。” 

“他们会认为是供物不够精美,少女不够漂亮,反倒变本加厉,甚至将过错全部推倒无辜的女子身上,认为她们触怒了‘大妖’。” 

“而后会将那些少女活活烧死,希望平息他们口中的‘大妖’的怒火。” 

“若非我的失误,她们也不会因我而死。” 

“后来呢?” 

“后来?”凝光咀嚼这两字,转而朝你笑说:“如果你当时没有半路醒来,现在应该在另一个地方生活。” 

“这便是后来。” 

或许是愧疚,或许是平静岁月中的一点波澜。 

你自是没有全信,不知其中深浅,只剩叹息。 

不光为自己,也为从前那些被牺牲的女子。 

“那你一定做了件大好事,不然村子也不会供奉你了。” 

凝光忽然明白为何友人的话总是那么多。 

“也许吧,但太久了,我已经忘了。” 

云层缓慢挪动,竟透出一点亮光。 

后来你才知道惊喜原来这么多。 

“怎么了?” 

你现在已经可以很自然地往凝光身后躲。 

“我刚看见那个老秃……那个村长。” 

凝光有生意上的事要下山,你便央着她带你一起,她自然不会拒绝。 

哪想下山有惊喜,还这么大。 

若是因为被看见,惹出一档子麻烦事那可不行。 

“别担心。” 

仅仅三个字,就足以安抚你的心。 

你不禁随着她的语气放轻呼吸,脑子里思绪轮转,此时你才意识到自己与她似乎过于亲密。 

不是肢体上的亲密。 

相处久当成家人罢,你如此在心底回答。 

村长的出现让你想起中秋将近,又想到那个荒唐话。 

月圆十五,连不近人的庭院都十分热闹。 

能化形的蛇全都变成人类的模样,有些偷偷跑下山,凝光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有捣乱被阿青发现抓回来的,委屈地蹲在角落画圈。 

“尝尝。”经过观察,你彻底摸清凝光的喜好。 

所谓吃人嘴短拿人手软,还得好好感谢她才是。 

“特意给我做的?” 

“当然。”你昂起头,“别的妖都大鱼大肉的,也只有你吃的这么淡。” 

说着你将一个盆放在地上,向其中注水。 

“这是做什么?”凝光柔和神色,带着她自己都未察觉的温柔,与素日的笑不同。 

直到调整好角度,你才朝凝光招手,“之前不是答应要送你月亮吗?” 

“你看。” 

“今夜月色正好,衬你。” 

凝光蹲在你身旁,她探手摸上水面,惊起一圈圈涟漪,倒映的月亮波动起来。 

你侧目去看,她半敛眼睑,眼中盛满月光。 

赤色的眸不再冰冷,月光映衬她的肌肤,红唇微勾,清香盈袖。 

红脸如开莲,素肤若凝脂。 ①

“这月色确实极美。” 

凝光注视水中月,指尖瑟缩,水波复又兴起。 

将心按捺,你故作轻松笑道:“怎样?喜欢吗?” 

“喜欢。” 

水流顺着指尖滴落。 

“分外喜欢。” 

新年伊始,下了第一场雪。 

你捏了个雪球,朝阿青她们扔去。 

“好啊你个小不点,竟然搞偷袭!看你姑奶奶我今天不教训教训你。” 

阿青一甩手,弯腰从地上捞起一团雪,捏实后毫不留情直击你的面门。 

你迅速往一旁撤去,末了笑出声,“嘿,打不着。” 

“你给我等着!” 

书房的门大开,里面的人自然将这幕收入眼底。 

友人吹散茶杯升腾的热气,“年轻真好。” 

“你也很年轻不是吗?”凝光落下一子,“到你了。” 

友人一瞥战局,自知胜负已分,便摆摆手,“不下了不下了,跟你下棋一点成就感都没有。” 

“凝光——救命啊——”你火急火燎奔进书房,一个箭步躲到凝光身后。 

阿青顿住脚步,骂骂咧咧,“你有本事出来!” 

凝光蹙起眉,“阿青。” 

“是……”阿青见你还朝她彰显得意,气不打一处来,又碍于凝光威压不得已应下。 

“去吧,小心着凉。”凝光扫去你衣领上的雪。 

直到书房只剩下二人。 

“凝光,见到你这样我由衷为你感到开心。”友人摸着杯沿,“但你莫忘了,人妖殊途。” 

“太过沉溺绝非好事。” 

“凝光,我们去看雪吧。” 

你抱着暖炉,坐在椅子上,见雪纷纷而下。 

凝光想靠近你,但她的体温太低了,怕冷意侵蚀你,只保持着一段不远不近的距离。 

你怎会不知她所想,叹息道:“啊,某人离我这么远,真令我伤心。” 

凝光甫一落座,你便凑近她,倚靠她的肩膀。 

“你说你体温怎么就这么低呢。” 

“怎么捂都捂不热,你真的不冷吗?” 

凝光抿下唇,“不冷的。” 

“倒是你,离我那么近,小心着凉。” 

“这句话我都听了多少遍了,换一个理由吧。”你笑出声。 

“这雪下的真大啊。” 

“今日是除夕吧,又过了一年啊。” 

“阿青买个东西怎么这么慢。” 

凝光安静地听着。 

“这雪……怎么又变大了。” 

“凝光。” 

“我有点困了……” 

“到饭点你记得叫我起来……” 

“别忘了……”

凝光将你垂落的发丝勾回耳后,“嗯。” 

直至烟花爆炸,染红月亮,山下的热闹传到山上,凝光才回过神。 

指尖从眉心顺到眉尾,半晌覆上你的手。 

她忆起多年前的话,言犹在耳。 

“你说得对,我确实不擅长离别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 割 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①“红脸如开莲,素肤若凝脂”——武平一《杂曲歌辞·妾薄命》


看校园文看到主角打篮球,我就想到从小被球砸到大,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我不怎么喜欢球类的原因之一,帅但是好危险()

七夕快乐!!!待会看看能不能赶出一篇小甜饼

感谢所有看到这里的看官

评论(16)

热度(595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